close


  角色扮演容易發生在自我意識薄弱、對信任催眠治療者不予反抗的受試者身上。別人給你一個什麼樣的期望,你就不自覺地會以高度合作的姿態予以配合。這時的催眠就是對喜歡角色扮演的人下達命令而已。這種催眠在受試者清醒時就可以完成。

  心理學家還研究了催眠和大腦反應之間的關系。一般狀態下,大催眠腦的左右兩個半球都在工作。而在催眠狀態下,僅剩負責情感和藝術的右半球在活躍,負責邏輯和智力的左半球處於未激活證照狀態。而另一個研究證明,催眠可以通過調動大腦特殊區域的活躍性,有效地避免某些認知衝突的發生。

  這意味著催眠可以用來激話和關閉特定的大腦區域。人的意識常常是由幾種注意力相互配合的。有時候,是聽覺意識,有時候是動作意識,有時候是視覺意識。因此,我們可以一邊織毛衣在職進修,一邊看電視,一邊聊天。催眠狀態下,我們大部分意識都已經進入睡眠狀態,只有一小部分還處於清醒狀態,甚至也將要睡去。這時,我們就處於清醒狀態和睡眠狀態之間的中間過渡狀態。這時候,受試者的某些方面已經不太清醒,便會接受催眠師的相關暗示,並於以回應。

  其實,催眠和酒後吐真言有點像,雖然我們能聽懂別人的話,也能的口地說話回答,但理性判斷已經快降低到最低點了,於是就把很多真話都對人家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治療
    全站熱搜

    pgkfd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