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非實木家具、鋼琴、裝潢材料中隱藏的殺中古鋼琴二手鋼琴

  甲醛(別名福爾馬林、甲醛水、蟻醛溶液)是一種無色,易溶於水、醇、醚。其氣體能強烈刺激粘膜、具有致癌致性、屬於高毒物。甲醛也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原料,主要用於人工合成黏結劑。各種人造板材(刨花板、密度板、纖維板、膠合板等)生產的非實木家具、鋼琴、牆面地面等裝飾鋪設都使用含甲醛的粘合劑。所以,凡是使用粘合劑的地方,總會有甲醛釋放。

  可以說甲醛是化學工業中的多面手,但任何東西的使用都必須有個限量,有一個標准,一旦使用超越了標准和限量,就會帶來不利的一面鋼琴維修。甲醛濫用的主要原因在於其低廉的價格(1噸甲醛價格在1600元上下)。幾年來我國的甲醛產量逐年遞增,這說明在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甲醛還是我國化工行業的寵兒。歐美日二十多年前就使用不含甲醛的衛生環保黏合劑,近年來我國也已研制成功了不含甲醛的環保型脲醛樹脂,然而時至今日也沒有被大量投產,主要原因就是價錢昂貴,可見,便宜的價格阻礙了甲醛的替代進程。

  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雅馬哈鋼琴、卡瓦伊鋼琴、鮑德溫鋼琴的外殼以及生產過程中的黏合劑或多或少都有甲醛。在國內,不含甲醛的粘合劑目前由於成本太高,所以國內企業還沒使用。現在甲醛是不可替代的化工粘合劑原料,只要鋼琴買賣適度限量使用還是無礙身心健康的。

  歐洲美國日本鋼琴生產企業受制於本國的高衛生環保要求,二十余年前就使用價格奇高的不含甲醛的粘合劑生產鋼琴。所以它們的鋼琴除了木料的挑選嚴苛,人工工資高,材料成本也是居高不下。

  反觀我國鋼琴生產企業,哪個企業敢說自己生產的鋼琴不含甲醛的?就連在中國生產的德系鋼琴郎朗和埃塞克斯、美系鋼琴鮑德溫、日系鋼琴雅馬哈卡瓦依也都入鄉隨俗了。鋼琴調音當然事事都有程度和限度的區別,德系美系日系鋼琴的在華生產工廠可能會選用中國產的,含甲醛比例比較低的人造板材和粘合劑生產它們品牌的鋼琴。所以它們的價格會高於國產品牌這也是原因之一吧。

  這段時期網鋼琴收購友們對鋼琴異味兒提出了質疑,直指甲醛超標。為了大家的身心健康,雄聞樂器查了我國的甲醛標准以及檢測治理的相關問題。答案是:甲醛含量每立方米不超過0。1毫克。我們覺得,既然甲醛在我們的身邊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甲醛也不是鋼琴獨有的壞東東,在可以治理的情況下進行治理,大家就不用一再質疑了。特別是看到有些樂器制造和銷售的專業人士針對某些鋼琴品牌大肆質疑競爭對手甲醛超標。殊不知古話在那裡候著:賊喊捉賊。中國的人造板廠很多,用於鋼琴外殼使用的人造板材就只有區區一兩家。也就是說,大家使用的外殼材料幾乎相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古鋼琴
    全站熱搜

    pgkfd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